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

聯絡簿拿錯

聯絡簿拿錯

今天早自修上課。
小朋友氣沖沖地跑來說:拿錯聯絡簿了,所以家長沒簽名(剛剛才和另外一位小朋友交換回來)
我就問小朋友:上次上課是上禮拜三的事情,已經過了將近一個禮拜,你都沒發現你的聯絡簿拿錯了嗎?

接著小朋友都推了一堆理由,最後一句:我很忙,沒時間注意
這句話就惹到老師我了.....


我說:小朋友,你絕對不會比老師忙,我下課的時候還在指導其他學生作業,而你可能跑出去玩了,將近一個禮拜都沒發覺你的聯絡簿拿錯,是你自己該負起責任,不該怪東怪西。老師肯定比你忙,小朋友有什麼好說自己很忙的???(玩很忙?)

結果小朋友上課後10分鐘內臭臉給我看,因為他很想換獎勵品,但是沒簽名就是沒辦法加獎勵點數(外加連續一個禮拜的3點,共4點就這樣沒有了XDDD)
我還是堅持我的資源班原則,翻開背面的資源班獎勵規則告訴她,上頭你簽了名,就該遵守上述的規定。你要學習為自己負責任,而不是怪東怪西,都是別人的錯

後來我又說了「反求諸己」的成語故事,夏啟和有扈氏的故事,讓小朋友知道自我反省的重要性
先要求自己,檢查自己有沒有做錯?(反省)再去看待別的人事物

結果這個機會教育我就花了5分鐘處理,還好是國語課
我真的是「語重心長」的告訴小朋友

#當老師真累,不過卻是一份使命感
TMD我真的是拿命換教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